close

距離第一次產檢又過了一個月, 終於來到第二次產檢

前幾次的產檢都是一個月一次,而我又還感覺不到皮小卡的胎動,

總是擔心有沒有好好長大.

以前的我,總認為自己不太會跟小孩相處,更何況跟肚子裡的小孩講話,

到底是要講什麼啊? 覺得很詭異

但當真正懷孕以後,就會忍不住跟肚子對話,一邊摸一邊畫圓一邊說.

洗澡也說,擦乳液也說,上洗手間也說,

大部分都說同樣幾句:

"你有沒有乖乖長大啊?要平安健康喔!"

"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,爸爸媽媽都很愛你,只要健健康康就好"

我想,皮小卡都聽膩了吧?

搞不好還會反駁說我很煩,幹嘛重複那麼多遍

難道這就是當父母的天性???

 

9.10 16W

今天是預掛16號,所以八點出頭, 等不到半小時就換我了,

一照超音波,我跟皮卡又驚又喜,

"好清楚的手指頭啊!"

數了一數,不多也不少剛好五指~

你看!左手跟右手,一隻比石頭一隻比不,是在跟自己玩剪刀時頭不嗎? (哈哈笑) 

IMG_0073 1

今天我為了怕忘記,特地在媽媽手冊寫上

"我要直接做羊膜穿刺"

16W正常來講是要做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的, 也就是要抽血檢查,

但在護理站報到時,護士小姐一拿單子給我填,我就直接告訴他我要做羊膜穿刺

護士問我

"確定嗎,你知道風險嗎?"

我說"確定,我知道"

於是,他要我自己跟醫師談,感覺好像要談判似的.

果不其然, 一到診間, 告訴醫師我要直接做羊膜穿刺,

他便開始跟說羊膜穿刺的風險,

諄諄善誘希望我放棄這個念頭,還說我年紀未到,他老婆在我這個年紀生小孩也沒做.

但我很斬釘截鐵地告訴他

"我想直接知道Yes or No, 不想倚賴抽血出來的機率"

雖然超音波還是該照的都有照,頭圍,身長,手,腳,也照了生殖器那邊,

還很淡定地說可能是"?生"

但醫師一直著重在說明羊膜穿刺的事,幾乎沒解釋超音波,

看說服不了我, 就告訴我超音波都非常正常.小孩有按週期長大.

心裡默默地想,我可能惹醫師生氣了,

但看照片, 跟上次相比,很明顯看到長大了呢! 

而且也轉換邊了,上次是頭在右,這次頭在左邊耶. 

 IMG_0076 

下了診療台, 翁醫生就跟我約羊膜穿刺時間, 

他還是不放棄地告訴我,如果變換心意,可以隨時跟他取消.

此外,他又說,很多網路上的人都自己為比醫生更專業了,

現在人又經常寧可相信網友也不相信醫生,,,blablabla

我想,可能常常有人用網路上說怎樣怎樣來反問醫生問題吧?

搞得氣氛有點僵,但我還是知道他是為我好,才會不厭其煩地跟我說教,

畢竟我年紀沒有到,又跳過抽血,直接要做羊膜穿刺,怕我不了解其中風險

其實,對於羊膜穿刺我也研究了一下,也跟皮卡討論過了.

我知道羊膜穿刺有千分之2.5的流產機率,

但,若倚賴抽血結果,不論抽血出來數值是1/500,1/5000,還是1/10000,

萬一我就是那一個呢? 我能承擔那個結果嗎?

"流產"跟"唐氏症寶寶"相比,我覺得我比較能承擔流產的風險

本來是想上台北找網友推薦的名醫柯滄銘醫師抽的,

但也是因為相信翁醫師,與其捨近求遠,不如直接在這抽.

決定了以後,時間也排了,護士小姐就拿了一份資料要我填,

羊膜穿刺算是手術的一種,填了就算簽了切結書吧. 

羊膜穿刺同意書

 

9.20 18W

今天是羊膜穿刺的日子, 皮卡跟我事先就請好一天假,迎接這天的到來

出發之前,我反覆看了好多次小蜜分享的羊膜穿刺完整圖文報導

 所以已經在心裡做了好幾次的建設

雖然早就很篤定了, 到了這一天,還是忍不住緊張啊!

國軍醫院的羊穿事安排在早診之前,0820am 前就要報到了!

穿著小蜜建議的深色衣褲,因為醫生會在肚皮上大範圍地塗上碘酒喔!

一路上一直唸佛,也一直告訴皮小卡,等一下他的地盤會出現一根針,一定要離得遠遠的,千萬不能好奇去碰!


一開始先照超音波確認寶寶位置

這一照,我跟皮卡又笑開懷了,

因為皮小卡在我肚子裡一下摸頭,一下揮手,一下轉圈圈的,好活潑啊!

這時候我就擔心了,這麼活潑等一下怎麼抽啊~

心裡默默告訴皮小卡,你等一下要躲遠一點啊!

 

醫師開始塗碘酒了,真的塗很大片耶,從胸下到內褲邊緣,肚臍附近塗特別多,

接著把超音波儀器包上手套,因為此時肚皮已經消毒完成,要隔著手套照超音波

咦!!

皮小卡讓出一個位置了耶! 靜靜地待在旁邊,

翁醫師還用探頭用力"兔了兔"肚子,看皮小卡會不會嚇到亂動,

醫生:"喔! 這麼配合啊!"

我心裡鬆了一口氣

說時遲那時快,醫生另一手把針就刺進來了!

位置在肚臍下方一點點,

刺下去的感覺比想像中痛,我手舉高,看不到針,但看不到也好,比較不會怕,

螢幕上可以看到一個白色亮點,那就是針,

然後醫師就放下超音波探頭,認真抽羊水,此時我也看不到畫面了,希望皮小卡不要來亂摸

羊水是黃色的,流速很慢,有點難抽的樣子,我看刻度抽到約30cc,

醫師就把整管連同針又迅雷不及掩耳很快地拔起來

總之刺進跟拔出我都毫無準備,很突然地!有嚇一跳!

心裡的OS是:"哦呦!(驚) 來了!" "哦呦(驚)! 好了!"

不過,如果他跟我說"深呼吸"還是"要刺囉" "要拔囉",反而會比較緊張咧.

畢竟羊膜穿刺最擔心的就是緊張宮縮,

所以這樣比較好!!

 

抽完以後,醫師用酒精幫忙把碘酒擦掉!肚皮又乾乾淨淨的了,

只剩肚臍那還積一些乾掉的碘酒

然後翁醫師又照了一次超音波,

告訴我很順利, 抽出這一點點對整體羊水量部會有影響,

放出皮小卡的心跳聲,還是碰碰碰很有活力的樣子,

這時我問了是男生還是女生,

醫生照了照,告訴我寶寶坐著,看不太出來, "很有可能是?生" 

哈,答案跟上次一樣, 應該有90%的信心了, 

但還是等羊膜穿刺報告出來確定染色體就不用猜了啦!

 

結束後,醫師拿出注意事項

說這幾天要好好休息,不要提重物,腹部不能用力,

如果打噴嚏什麼的,最好扶著肚子,壓著針刺的地方緩衝一下,

還要注意如果有規律性宮縮,出血或流出羊水,發燒,就要馬上連絡他.

其他如果稍微有刺痛感,肚子偶發性緊緊的,屬於正常現象.

 

報告約三週後會出來,

如果有異常,則會在兩週後提前通知,

所以這期間沒消息就是好消息.

 

過程很順利, 最後最後, 還是希望報告結果正常, 

皮小卡健健康康平安長大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